葱香菜都要

在沉默中变♂态

【浅谈叶受圈合志遍地的现象】

没买 不买 过度消费
看着参本人员和定价就想起了前两年买的坑出翔的瓶邪合志
不知道哪来的ooc选手凑成一堆 约两个太太拉销量 小薄本贼j8贵
为啥我还买?抱着侥幸心理这一串不认识的写手其实有料 而且放出的两位太太的作品的试阅很吸引人
结果就是出乎意料的惊喜 太太的作品让人出乎意料的喜 其他的让人出乎意料的惊

以及一本合志那么多参与者 就算没有坑货 也不见得你个个喜欢 还是谨慎购买吧:)

阿言—冷cp狂热:

作为一个催龄接近三年的主催,终于忍不住还是想上来为主催这个身份说一句话。


做出那种质量本子的人,真的不配做主催,用拉皮条形容他们更好。


我曾想过这条发出之后的事情,集火我也好,谩骂也罢,我已经无所谓了,我已经忍不住想要上来说一句了。






最近刷lof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,不知何时掀起的潮流,主页突然被合志的宣传刷了屏。


点开评论区,是清一色的——买买买。




我突然觉得有点好笑,主催什么时候从赔钱的高危职业变成了稳赚不赔的副业?




我不是歧视合志,更不是地图炮。我现在就是手头还有一个合志本的主催。


但参差不齐,质量没有保证的本子,真的能算得上是合志吗?


说的好听点,你纯粹是为了留个纪念出个本,证明你为圈子“出过力”。说难听点,甚至完全是为了出个本,圈个钱。




现在的合志到底能有多赚钱?我们来算一笔账——


一个10w字左右的本子,做100g道林,加勒口不做特殊工艺,成本价是20上下。


加上中高等层次的封面设计、排版、宣图,卖100本平均价格只有25上下。




而一个10w字的合志,在叶受的均价是65上下。


(这里我再举例一下叁叁的温故,24w字65一本,送四张明信片加一个眼镜布,加本子里面的彩插一共快十张画稿)




当然,加上文手画手的稿费,这个利润就变得很很少了。




但是,现在能做到10w字的合志,更别提保证一文一彩插的合志有几本?


最近出来的那些合志,三五万字就喊出和我刚刚差不多的报价。




算完本子,别着急,还有周边。(以下数据不是标准数据


吧唧成本5元往下,团子成本10元左右


立牌20cm成本30往上一点


钥匙扣2元左右


明信片成本不到一块(具体多少不便透露)




那种直接去约画师吧唧的,除了画师的稿费(大头的价格普遍很低)其他的完全是主催的纯利润。


一个周边主催一单做到6000+甚至是正常利润。




为了不跑题,我们抛开周边的话题继续回归合志。


我来讲讲一个主催做合志的大致流程。




  1. 确定合志主题,具体内容,死线


  2. 约文手,排版校对封面,商量好死线和档期,稿费,风格


  3. 文手交大纲,通过。去约画手,商量稿费死线具体要求。


  4. 画手交草稿,修改。


  5. 文手交稿,审文,返稿


  6. 文手修改完毕,主催二审(可能需要重复很多遍)


  7. 文手终稿,主催整合好之后交给电子校对,完成之后分别给文手本人进行修改更正。


  8. 画手终稿,主催将图文对应段落整理成文档交予排版(这个之前封面应该已经完成了,排版风格需要和封面相互配合


  9. 排版完成,主催校版一到两次。交给印场打一样,一般是一本给主催一本给实体校对。


  10. 实体校对完成,整合成文档给排版修改,打二样。(可能会重复很多遍,一直到挑不出问题为止)


  11. 送印,给全体staff组寄样刊




这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主催该有的流程,如果是本子有特典,主催需要负责的事情就会更多。


有能力的甚至包括亲自去印场。




而现在的某些主催(没有暗讽任何人),流程大概是1约文手画手2送给排版和封面设计3预售


甚至连校对都是自己认识的人无偿做的,更不用说基本的审文了。


审文是保证本子质量的关键,校对是保证阅读体验的关键。




有的主催,连这种最基本的意识都没有,就开始搞本子,做合志。


一篇本子的质量参差不齐,ooc到天边的杂短片甚至平时的段子都可以写进来。




还有那些哭穷的主催,你手上不握个六七千,你凭什么保证在预售之前你有主够的钱去结算稿费?没钱你凭什么来做一个优秀合志的主催?






你这不是为圈子产粮,你那种马马虎虎的粗制滥造,不过是为了满足你的虚荣心和钱包。


更不是为了显出你是圈中太太,多么厉害可以出本。




你这哪里是合志?


原来别人曾说,合志是主催和全体staff组,一点一点嚼烂了,一点一点吐出来的血肉心肝。


不是你一两个星期,对着手机屏幕感觉自己非常负责就可以说出这句话的。




主催(不仅仅指合志主催),请多扪心想想,你们到底是为爱发电,还是为钱发电?或者是为了好玩,为了虚荣发电?






也恳请各位太太大大爱惜自己的羽毛,不要随随便便就去接了一些合志的约稿。不要到时候,你以为你是为cp发电,最后自己的努力却白白进入了某些主催的钱包。


还有那些能力还没有到达出本能力的合志成员,你手上拿的钱,不是主催给你的,是那些为了看内容买本子的人给你的。将完全没有到出本能力的东西放在别人用不小的价格买的本子里,你真的不会良心不安吗?




最后还有拿钱买本各位,不要看到什么合志都想在买买买,与其买那些质量低下的本子,还不如打钱给虫爹。

评论

热度(886)